来一碗卤肉面

[靖苏][重生]心魔 楔子

楔子

 

 

“殿下,属下刚接到北燕都城传来的几条消息,”战英通报后直入书房,单膝跪地将手中的飞鸽传书奉上,“北燕新近册立六皇子为太子。”

萧景琰放下手中的物什,上前接过竹筒。展开纸张,内有北燕朝局一年以来的详细邸报,北燕皇四子、七子接连被贬,反而是不受重视的皇六子被封太子,入主东宫。

待读完邸报后,萧景琰手一抬,将纸片置烛火上点燃,落地化成灰烬。猩红的火星逐渐熄灭,留下灰黑的碎屑。

战英这才接着禀报,“殿下,娘娘传来消息。日前誉王巡视江左受到陛下嘉奖,曾当着皇后娘娘和越贵妃的面,直言待誉王回京便加赐两颗王珠。”

萧景琰勾了勾唇,“无碍,皇后和越贵妃斗得越狠,母妃就越安全。”

战英起身,他身上的铠甲未卸,仿佛还能闻到狼烟和初冬寒意的味道。“殿下,下个月就是太皇太后寿盛,是否……”

萧景琰推开了窗,望向北燕都城的方向。他奉诏镇守梁燕边陲重镇,无诏不得回京,仔细数来已三年矣。

自十二年梅岭的那场雪后,他就再无睡过一夜安稳觉。

“来得及的。”萧景琰忽而开口道。

战英以为得到了回答,便躬身告退。

直到室内火盆里的银丝炭荜拨一声炸响,萧景琰才回过神来。他出神的看着火盆,似乎透过这温暖,可以看得见谁披着大氅捧着手炉暖手的孱弱模样。

来得及的,我绸缪十二年,来得及的。

战英离开了书房,回到自己的起居室,想起靖王方才的神情,心下一叹。十二年前王爷在得知祁王府满门下狱、七万赤焰军于梅岭尽数被歼后,自马上摔落,醒来后性情便有了变化。愈加的成熟和稳重,和让战英难以看懂。

若说靖王无夺嫡之心,这些年来他们私底下的谋划让战英都无法说服自己。但若说要与太子、誉王一争高下,却又不像。

王爷似乎在等一阵风。或者说,他们自始自终是在为了谁的心魔做着准备。

夜半忽而下起了雪,扑簌扑簌地落了满园。

萧景琰醒来时,天已经蒙蒙亮。

这日金陵终于来旨,召靖王回京换防述职。

临行前,战英凑到萧景琰身侧低声说北燕使臣不日便能抵达金陵,萧景琰点了点头。

他回身看了看自己身后的亲王仪仗,张王旗、打伞盖,旗手卫手持五行旗,三千亲卫列于身后。若不是路途遥远,行程万里,兴许还会摆出金瓜、金鼓。

元祐四年,金陵,我等风起。

 

 

 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1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